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汤胜蓝教授应邀在复旦大学作全球健康公开讲座

更新日期:2014/09/30 | 点击数:5344

作者  张永宏

 应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钱序教授的邀请,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汤胜蓝教授于2014年9月22日上午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做了一场题为“Asia’s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in the 21st century: issues and challenges”的全球健康公开讲座。汤胜蓝教授现任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副主任,并在杜克昆山大学创建了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汤胜蓝教授在中国、越南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过若干卫生保健筹资项目、医疗体制改革项目、以及妇幼及结核病防治项目,并为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政府提供大量关于卫生系统发展的技术支持。在当天的讲座上,他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在推进亚洲全民医疗保险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的问题、教训和挑战。从全民医疗保险的定义、全民医疗保险在亚洲国家的主要发展、推进全民医疗保险过程中好的做法及教训、以及实现亚洲全民医疗保险这一目标过程中的主要挑战等。正在复旦大学参加21世纪大学联盟健康科学学组会议代表们也参加了本次公开讲座。

在提问环节,致力于相关领域研究的外国专家学者及复旦大学的师生们就如何推进亚洲国家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全民医疗保险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给与会者传递了有关构建全民医疗保健政策应具备的保障条件及其在推进和改善全球健康中的作用等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