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利物浦大学热带医学院Charles Collins教授应邀在复旦大学作全球健康公开讲座

更新日期:2014/09/30 | 点击数:2917

作者 王莎莎

应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钱序教授的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热带医学院(the 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 at 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UK)Charles Collins教授于2014年9月19日上午莅临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为复旦大学师生和中英全球卫生项目核心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作了一场题为“Valuing health systems: a framework for low and middle income countries)”的全球健康公开讲座。

Charles Collins教授首先就什么是卫生系统及为什么需要一个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卫生系统的良好运作离不开六个关键的模块,即:卫生筹资、卫生人力、卫生信息、卫生产品和技术、卫生服务提供、领导和治理。但是,对卫生系统进行评价还可以从其他角度考虑,如卫生系统整体环境包括健康、经济、社会、政治等因素,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卫生需要,卫生资源、决策及管理过程,政府监管和多部门合作等方面。他指出,卫生系统是以改善健康为主要目的的所有组织、机构和资源的总和。不断加强各国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并使它们更加公平和高效是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的主要策略。

在提问环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师生们针对卫生系统的共同价值观问题、政府集权监管和权利下放的效率问题、如何确定卫生系统的优先问题,以及如何看待政府财政投入对卫生系统的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与嘉宾展开了讨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和研究人员近40余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师生们会后均反映通过这次讲座拓宽了如何构建中低收入国家卫生系统的视野,进而对卫生系统评价有了新的、更高层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