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复旦大学全球卫生国际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更新日期:2014/07/22 | 点击数:6304

作者  蒋泓

 

复旦全球卫生国际暑期学校 “Achieving MDGs for Global Health”201477-18日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顺利举行。

本期暑期学校由美国中华医学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 Grant No. 10-028)资助,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和公共卫生学院承办。项目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为核心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全球卫生相关知识、掌握MDGs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进展、以及所获得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

本届暑期班共有25名注册学员分别来自4所国外大学,包括加纳大学、马拉维的姆祖祖大学(Mzuzu University)、越南河内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内17所CMB资助院校,包括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九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学员的国籍包括中国、越南、马拉维、加纳、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以硕士研究生为主。

由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办事处营养与卫生方面的专家、以及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的专家所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分别针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历史由来、目标现状、已有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及各领域的适宜技术等进行了描述与分析,并通过参与式教学、现场参观、针对非洲健康问题的案例寻找解决方案的竞赛等形式鼓励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师生互动,加深学生们对于全球卫生的理解与感触,培养青年学生对于全球卫生的兴趣和解决国家、地区卫生问题的能力。

学员们一致认为暑期学校是各国大学的青年学生了解全球卫生的良好平台,通过暑期班大家开拓了视野,也促进了国内、国际各院校青年学者间的交流,期盼这样的暑期学校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