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实现“零的突破”

更新日期:2014/07/15 | 点击数:3961

近期,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批准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沪教委人[2014]34号),我院汪玲教授等完成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获得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同时本项目已被上海市推荐申报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十年磨一剑,在这一成果的研制过程中,有着我们公卫人的身影。自2003年起,教育部和上海市委托以我院汪玲教授为首的卫生政策研究团队(含教授、副教授、研究生及一线工作人员),围绕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开展了18项重大研究,该研究团队充分发扬了公卫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优秀传统,运用卫生政策研究工具和方法,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国家的医学教育和医师培养体系,并赴西藏、新疆、内蒙和青海等地现场调查,完成了41所医学院校1343位临床医学导师问卷调研。发表数十篇医学教育改革论文,参编出版多本医学教育专著,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5+3”临床医师培养体系。

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复旦大学作为工作组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成功实践了“5+3”模式,开创了“教改医改互动,满足人民需求”的成功典范,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公卫人将继续深入研究和解决医改“痼疾”,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