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科研合作,服务人群健康

—— 我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王颖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唐尚锋副教授团队协同举办医药卫生管理教研融合论坛

更新日期: | 点击数:486

2024年4月14日,为提升育人能力、提高科研层次、引领学科发展、促进成果产出,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颖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唐尚锋副教授团队共同举办的医药卫生管理教研融合论坛第三轮会议在沪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的二十位专家应邀出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陈英耀教授代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致欢迎辞。在向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后,陈英耀教授特别指出本次与会教师大多为中青年学术人才,他认为年轻一代的老师,年轻的学者具有蓬勃生机,更有冲劲、更有创新性,将是未来的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领域的新支撑。其次,陈英耀教授简述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复旦公卫的历史,提到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等,正在大力发展学科建设,积极关注人群健康,这是公卫人共同的使命。最后,陈英耀教授认为基于教材编写召开学术研讨会议,使其意义得到极大延伸,与科研工作结合,发动年轻人才开展队列研究,发挥创新机制,跳脱出短期课题,放眼于学科、于人群的长效作用,对所有参与人都是向上发展的新机会。

本次会议议程主要包括《医学社会学现场调查技术》教材研讨会;基于王颖教授承担的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2023-2025)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的社区老年人综合健康评估工具专家函询;以及依托唐尚锋副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的老年健康队列研究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就上述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教材编写、课题设计、研究主题贡献新思路。

会上,王颖教授团队介绍了“复旦—嘉定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项课题“基于大数据的社区老年人综合健康评估与管理技术研究”的研究内容,该研究致力于研制一套适用于社区老年人的综合健康评估工具。目前已初步构建了评估工具维度和具体指标,特此征求各位老年健康和健康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丰富、专业的意见,为工具完整性、科学性、可行性贡献思路。项目负责人王颖教授也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表示会充分考虑各位专家的意见,将工具研制和现场调查落到实处,为把握嘉定区社区老年人健康现状做出有益探索,共同为人群健康贡献力量。本次就老年人综合健康评估工具的讨论与探索为与会专家们后期于全国合作搭建老年队列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唐尚锋副教授团队就其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心理—睡眠—认知相互作用机理及干预研究”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展开介绍,提出期望依托该项目联动全国各地的青年专家学者,打造老年队列;并基于会议契机,吸纳论证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评估工具,敢于啃硬骨头,力争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讨论过程中,各位专家就当前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难点痛点以及老年人健康干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一致认为该项目对于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结束后,王颖教授与唐尚锋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宣布会议闭幕。他们共同指出,希望会议能够为学界同仁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与会的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以资推动卫生管理与公共卫生学科进一步发展。会议还就下一届研讨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和举办形式进行了座谈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