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庭,理解社区,服务人群:《家庭、社区与健康》课程社区带教培训会议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24/04/11 | 点击数:598

2024年4月9日,复旦大学《家庭、社区与健康》课程社区带教培训会议在枫林校区西八号楼学院报告厅召开。来自徐汇区五个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余名老师参加线下教学培训会议。

为了培养临床医学生成为医防结合的“五星级医生”,复旦大学创新性地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设《家庭、社区与健康》课程,将课堂授课与社区实践相结合,旨在培养学生人群健康的相关思维和技能,理解影响健康原因背后的原因(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践行“为人群服务”理念。其中课程实践部分由社区街道带教老师带着学生分组走访家庭和社区,深入理解和领会家庭和社区环境、服务、政策等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为帮助街道实践带教老师深入理解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了本次教学培训会。

会议首先由何更生副院长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各位社区带教老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何院长指出,本课程的特色是将课堂教学与社区见习实践紧密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各位社区带教老师的角色至关重要,希望社区老师和学校携手合作,为培养卓越的医学人才和社区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随后,傅华教授从人群健康的概念以及人的健康在一生过程中所有到的影响层面,讲述了家庭、社区对于健康的重要性,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更深刻地理解家庭-社区与人群健康这一课程背后的理念和目标。

郑频频教授从临床医生的培养角度介绍了家庭、社区与人群健康在医学教育方面的意义,并从带教老师职责、带教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所有社区带教老师进行培训。彭伟霞老师具体介绍了社区街道老师的带教内容、流程框架以及实施的方法,帮助老师们理解课程实践部分的具体操作流程,明确对社区带教具体要求。

最后,培训会对所有参与课程带教工作的街道社区带教老师授予聘书,欢迎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带教老师一起,携手致力于临床医学生的培养模式的探索,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医防结合的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预防医学与健康教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