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学促发展,发挥合力强科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建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885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2024 年1 月8 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积极推进支部间的合作共建。

本次共建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祝志军、主任刘成军、副主任徐仁平及相关科室人员,以及复旦大学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严非教授、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组织委员赵琦副教授、纪检委员王静夷副研究员、学生支委徐艺珊和刘凤宇参与了本次活动。

共建活动由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成军主持。首先刘成军主任致欢迎辞,表示了对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的感谢,以及对后续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展望。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介绍了社会医学教研室概况及科研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教研室五位老师对各自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具体包括疫苗管理及细菌耐药、慢性病和传染病研究、基层卫生服务研究、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方面。双方就老年健康、慢病管理、心理健康等多个角度,结合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践特色及科研需求进行讨论,共同探索如何依托教研室科研教育资源的优势,为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研探索和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在党员代表们的共同见证下,复旦大学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与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共同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围绕基层党建、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以及社区卫生发展等方面发力,借助党建契机,带动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与基层卫生机构的实践优势,促进社区卫生的发展。两位书记表示,希望通过两个支部的党建联建,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双向互动,实现携手共进、协力共赢的目标。

签约仪式以后,付朝伟教授、严非教授、王颖教授、赵琦副教授参与了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海深、陈峥嵘两位医生的课题开题会,在听取两位医生的汇报后,针对对照组的选取、脱落率的控制、混杂因素的考虑、具体干预手段等方面对两位汇报人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设计、开展和产出奠定良好基础。

王静夷副研究员就科研申请书的撰写与南汇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分享,从选题确定到标书撰写,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建议医务人员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关注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而确定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分享结束后,王老师与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科研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细致解答,鼓励大家多阅读相关文献、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本次活动为未来的沟通协作、互帮互助打下了坚实基础,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与基层卫生机构的实践优势,促进社区卫生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