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海东、陈仁杰课题组研究揭示洪水暴露可增加发展中国家孕妇的流产风险和负担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759

(供稿:何成)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陈仁杰教授课题组开展了一项多国家流行病学研究,定量评估了洪水对33个发展中国家孕妇流产风险的影响。研究结果以“Flood exposure and pregnancy loss in 33 developing countries”为题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近年来,气候变化和人口迁移等因素的影响使洪水灾害的严重性、持续时间和频率不断增加。目前,洪水已经成为全球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影响了全球超过23亿人口,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美元。洪水的影响不仅包括直接的环境破坏和居民意外伤害,还包括对饮水安全和食品供应等方面的间接影响。这些因素的叠加会导致不安全的分娩条件,给孕妇的生产过程带来严峻挑战。尽管已有研究探讨了洪水暴露对一般人群疾病风险的影响,但对于脆弱群体,特别是孕妇,有关洪水暴露的健康风险仍然存在知识空白。同时,考虑到大多数洪水受害者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研究洪水暴露对发展中国家孕妇流产的影响对全球公共卫生十分重要,这有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进而更好地保护脆弱群体。

该研究将全球人口学与健康调查(Demographic and Health Surveys)数据与洪水时空数据库进行匹配,旨在定量评估孕期洪水暴露与流产风险之间的关系。此外,该研究计算了每个选定的国家中,2010–2020年期间,孕期洪水暴露所导致的超额流产数量。

根据纳入排除标准和暴露匹配结果,研究筛选得到分布于33个发展中国家的35,181名妇女。这些妇女既往都有成功怀孕以及流产经历,并且在孕期经历过洪水暴露。

图1描绘了孕期洪水暴露所导致的孕妇流产风险。研究结果表明,孕期暴露于洪水导致孕妇流产的风险升高8%(95%置信区间:4%-11%)。特别是对于年龄不在最佳生育范围内的孕妇(小于21或大于35岁),以及孕中期和孕晚期暴露于洪水的孕妇,影响更为显著。

1、孕期洪水暴露引起孕妇流产的风险(比值比)

基于以上结果,该研究进一步计算了33个发展中国家与洪水暴露相关的超额流产数量。总体而言, 2010–2020年期间,在所纳入研究的发展中国家中,孕期洪水暴露每年导致约107,888例(95% CI:53,944-148,345)超额流产。在区域分布上,南亚地区的超额流产总数最高,尤其是在其北部和东部地区。从比例上看,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美洲国家洪水相关流产负担最大。

根据年度统计结果(见图2),2010年至2020年期间,年均超额流产数量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22010年至202033个发展中国家孕期洪水暴露相关超额流产数的年度变化趋势(每10,000次分娩)

该研究提供了有关孕期洪水暴露增加孕妇流产风险的直接证据,强调了洪水这种目前未受足够重视的影响妇女和儿童健康的风险因素。此外,该研究还提供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评估数据,为特定地区制定与洪水相关的风险缓解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后,研究结果指出,由于低纬度地区洪水事件日益频繁,这进一步加重了发展中国家流产的疾病负担,凸显了气候变化对母婴健康的不平等影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成博士和2022级博士生朱毅翔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仁杰教授和阚海东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7027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43301)、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1TQ015)、上海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1230780200)、德国洪堡基金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4508-0

文章引用:He, C., Zhu, Y., Zhou, L. et al. Flood exposure and pregnancy loss in 33 developing countries. Nat Commun 15, 20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4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