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业务凝聚合力,科研实践互促共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部、上海市松江区余山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和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建活动

更新日期:2023/11/24 | 点击数:159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中央新时代党建要求,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着力提高党建水平,以党建引领学科能力发展,2023年11月16日在上海市松江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 党支部与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部、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上海市松江区永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本次共建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部书记费芸、主任姜永根及相关科室人员,佘山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志明、副主任张镕及相关科室人员,永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顾斌及相关科室人员,复旦大学社会医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组织委员赵琦副教授、支部成员付朝伟教授、严非教授和侯志远副教授及学生支委刘馨雅、林函伊、徐艺珊、刘凤宇参与了本次活动。

签约活动由上海市松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中兴主持。首先,由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费芸同志致欢迎辞。费书记指出本次共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本次共建可以促进科研实践双向转化,以政治优势带动科研优势,以实际行动促进“健康松江”建设。共建合作的多方机构,将围绕加强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与此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围绕具体业务条线,以科研为载体,打造学术高地,共同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紧接着,四个党支部的书记共同签订了共建协议,各位书记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支部联建为契机,搭建交流学术平台,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社会医学党支部为疾控、为社区提供点对点指导和培训,提升科研能力,理论助推科研转化;而松江疾控中心及两个社区也将为学术研究提供基层实践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现高校理论成果与基层实践双向转化,达到科研创新与基层实践紧密结合从而推动健康松江建设的目的。

签约仪式以后,来自社区、疾控以及高校党支部的代表围绕科研需求、能力提升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上海市松江区余山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镕介绍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建、业务以及科研工作开展情况,提出目前基层科研建设存在项目申报成功率低、论文发表质量和数量不足的问题,急需加强专业联系和实践合作,以项目建设促进能力提升,希望能够借助签约平台的带动社区全面发展。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办的李瑾同志介绍了疾控中心的科研工作情况,展示了通过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多年的合作,中心在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下一步将围绕疾控高质量发展、科研能力提升继续探索依托高校、立足疾控、服务社区的合作发展模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并就课题申报经验跟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分享。王颖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标书为例,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从自身定位、团队组建、研究基础、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等各部分对项目申请标书的撰写流程和要点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介绍,重点强调了研究的逻辑性、层次性、创新性。

学术交流会后,来自各个支部的党员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合作出谋划策。本次活动是高校-疾控-社区多方合作共建的尝试,旨在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着力提高党建水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的优势,转化为科研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共创科研实践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