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坪苍正治教授团队访问我院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594

(王婷、王继伟 供稿)

2023年3月1日至3日,日本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医学部放射线健康管理系主任坪苍正治教授与赵天辰博士研究生到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的合作研究进行研讨。

3月2日上午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8号楼110会议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先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状况及中国疫情防控成就,随后我院王继伟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现况,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庞红介绍了上海市新冠疫苗接种现况,蒋露芳老师对 “中国南方某地区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的观察研究”进行了分享。随后坪苍正治教授就 “日本福岛县311受灾地区高龄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抗体水平纵向观察”的研究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对日本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经验和成效进行了分享。新冠疫苗接种后及突破感染后抗体水平的连续观察将有助于了解应对新冠流行的免疫能力,为下一阶段优化疫苗接种策略提供借鉴。

    坪苍正治教授同时长期致力于日本福岛核泄漏受灾地区核辐射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The Lancet等发表大量研究论文,在国际核医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日本福岛311地震后,公共卫生学院即组织了日本灾区灾害科学考察队,坪苍正治医师配合东京大学的学者安排了考察队的活动。此次双方就在核灾后对人群健康影响及对新冠患者预后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也进行了探讨。

会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和赵根明教授分别会见了坪仓正治教授团队,并对双方可能进行的合作研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