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新时代的药物经济学——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628

(供稿:张璐莹)

2023年2月25日,由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上海市医疗保险协会主办的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暨上海市医疗保险协会药物经济学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13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药物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15个省市医疗保障部门的领导、医疗机构管理者、业界代表等共130余人共同围绕“新时代的药物经济学”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大会首先举行了上海市医疗保险协会药物经济学分会的成立仪式,这一分会是全国医疗保险协(学)会中成立的第一个药物经济学分会。上海市医疗保险协会郑树忠会长宣布药物经济学分会的成立,分会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钟明康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卞晓岚主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敏副教授担任。上海市医疗保险协会专家委员会周海洋主任委员发表致辞,指出药物经济学分会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致力于推动药物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应用,为医保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上午论坛的主题为“药物经济学应用与展望”,由卞晓岚主任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胡善联教授、华山医院钟明康主任分别做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应用展望、国际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应用进展、医院药物经济学研究与应用展望的主题报告。圆桌讨论环节由沈阳药科大学孙利华教授主持,中国药科大学徐伟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郭澄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何志高主任、北京大学陶立波研究员、山东大学李顺平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黄卫东教授,中山大学蒋亚文副教授共同就我国药物经济学应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展开讨论。

下午的论坛聚焦创新技术和药品的按绩效支付,由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璐莹副教授、陈英耀教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李京帅高级总监分别介绍了按绩效支付的国际进展、上海实践以及面临的挑战。圆桌讨论环节由胡敏副教授主持,山东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张智勇处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何萍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吴斌研究员、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海银副研究员、大连医科大学袁妮副教授、拜耳医药薛瑞琪总监就我国实施按绩效支付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展开热烈讨论。最后,陈文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提议决策部门、研究机构、医疗机构、医药产业共建共享,共同推动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

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是全国药物经济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之一,创办于2007年,至今已举办16届。此次论坛通过对药物经济学研究和应用前沿的交流与讨论,为后疫情时代促进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