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何纳教授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39

日前,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公布评审结果,公共卫生学院何纳教授牵头承担的 “基于新技术多模态的艾滋病定向检测筛查与精准诊防策略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编号2022YFC2304900。

艾滋病防治依然是世界性难题,我国艾滋病报告死亡数在甲、乙、丙三类法定传染病报告死亡数中居于首位。该项目围绕艾滋病检测筛查与精准诊防,开展新技术和新策略研究,应用大数据研究建立HIV感染风险预测模型,创新研发基于抗体和核酸双靶标的即时HIV检测技术,建立即时检测+在线诊断+个案干预的一体化智能系统识别管理社区重点人群;建立实时发现HIV新感染聚集的检测、时空分析、社会和HIV 分子传播网络融合分析技术,指导追踪传染源和精准定向诊防;研究高感染风险人群检测策略和成本效益,建立检测筛查技术和策略的流行病学评估体系,形成“检测筛查即干预”的艾滋病诊防新模式。

项目由来自产学研用领域的10家顶尖单位承担,分别是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通大学、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仁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十家单位在艾滋病防治研究与防控实践中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将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推进我国艾滋病精准诊防新模式的建立与示范应用,为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制定的“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