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笃志前行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33

2022年12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庆跃教授,委员于保荣、左学金、孙强、张亮、张朝阳、陈文、赵耐青、胡志、俞卫、董恒进等专家教授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卢虹副处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力书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副主任薛迪、阚海东、钱序、应晓华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庆跃教授主持。卢虹副处长和何纳院长分别代表上海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致词,并对出席会议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尤其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长期支持和建言献策,期望重点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引下,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认识不足、找准差距、完善措施,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重点围绕“十三五”期间的实验室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实验室定位、代表性成果和人才团队建设三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成绩与不足,并初步谋划了实验室“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努力方向。

学术委员会委员点评发言环节,各位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评估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学科的发展以及重点实验室“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与会委员们指出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既要立足本土,更要与国际接轨,既需把握专业发展主流,也应关注交叉学科领域,建议重点实验室基于“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特色,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集中精力谋划代表性成果,全力以赴解决关键社会科学问题;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高端智库的建设实践中加强实验室各学科的通融合作形成核心团队力量;在放眼国际的同时立足于国内,深耕中国卫生实践,推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及重点实验室的长远发展。

重点实验室各位副主任也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各抒己见,认为随着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卫生技术评估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强调重点实验室要聚焦国家和社会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发挥重点实验室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引领性作用,促进研究成果扩散与转化,助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健康中国行动。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以“创业难守业更难”一词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卫健委本次评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从人才团队、资金来源、标志性成果和迈向国际化四方面提出展望。

会议最后,陈英耀主任对与会专家的建议表达感谢,并表示重点实验室将继续整合国内外专业力量,积极响应国家与社会重大健康需求,充分挖掘重点实验室在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努力在“十四五”期间交上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供稿:邓清文,袁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