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22

2022年12月9日,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林东昕院士、邬堂春院士等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朱同玉副院长、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公共卫生学院领导、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阚海东教授主持。上海医学院朱同玉副院长对专家们的参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在完善我国预防医学教育体系、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和公共卫生政策研究等领域取得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和环境健康领域取得的多项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在政府建言献策、成果转化为公共卫生实践、为国家决策和指南制定提供科学支撑方面做出的重要工作。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重点实验室能够再接再厉,为医学教育改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强大动力。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对专家们的参会指导,上海医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重点实验室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林东昕院士的主持下,重点实验室余宏杰主任、阚海东和何更生副主任进行了2021-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介绍了新冠肺炎等六项代表性研究成果和未来工作的展望。林东昕、邬堂春、曹务春、郑玉新、施小明、于云江、胡志斌、吴永宁以及李立明等专家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们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两年取得的喜人成绩,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重点实验室应定义公共卫生安全概念,编写公共卫生安全教材,促进学科发展,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继续凝练总结代表性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聚焦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和优势,面向新病原、新媒介、新污染物和“双碳”等国家重大战略形成下一步发展方向;注重研究方向和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同时考虑与其他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联合重组,申请国家级研究平台;突显科研成果的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对国家急需领域的贡献,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到公共卫生政策实践上。

供稿: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