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顺利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082

(供稿:学院党政办公室)

11月14日下午,为广泛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联合基础医学院党委、上海医学院机关党委、放射医学所党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明教授做《世界历史和中国现代化》专题报告。根据校园防疫要求,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公共卫生学院各党支部、教研室共70余位教师,200余位学生参加了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吴晓明教授从此展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源”、“现代化的普遍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四个方面,对世界历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做了详细介绍。他着重提到,任何一个民族的现代化道路与进程,都是由其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决定的。与世界其他区域的展开方式不同的是,在中国独特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中,在经历了多方的探索和尝试之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本质特征最为突出地表现为与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本质的联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决定性地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与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本质的联系,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普遍适应相结合。

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进行的现代化探索,吴晓明教授随后阐释了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他表示,中国只有最坚决地完成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从自身的现实或具体的国情出发,才可能真正推进并完成现代化建设任务。他强调,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就不可能历史性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就不可能在这一新发展的基础上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最后,吴晓明教授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要义,深刻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课题的重大意义,从世界历史的背景中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学院师生线上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