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携手创平台,西迁传承启新章——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交流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721

2022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建院95周年,也是上医人西迁重庆、开创重医的第66年。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支持大西南的决定,颜福庆老院长领衔筹建,陈同生兼任重医首任书记兼院长,黄家驷副院长亲赴重庆确定校址,钱惪副院长带头响应号召,与左景鉴、石美森等400余名上医老前辈远植巴山渝水,白手起家创建了重庆医学院(现重庆医科大学)。1956年10月,重医首届开学典礼举行,开启了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的壮美新篇章。

66年前,一封从重庆发往上医的电报和一份中央发出的加急电拉开了上医西迁、重医筹建的大幕,也开启了上医与重医之间长达66年的血脉情缘。这66年来上医重医亲若一家、兄弟情谊从未中断。为了延续上医和重医的西迁情谊,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同时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深入合作,2022年11月2日至3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学科发展,共创新时代教育科研创新发展合作新平台。

本次活动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公共管理系主任的蒲川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蒋祎以及重庆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与卫生经济教研室邓晶主任及教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颖及支部教师党员与群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蒲川副院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对以传承西迁精神、创新教学科研合作、平台搭建、活动共谋为目标的支部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会上,蒲川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系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方向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教授则着重介绍了社会医学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面临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而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严非教授深情回忆了老一辈上医人的西迁故事,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上医人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大西北建设。老前辈们的西迁精神令人动容,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蒋祎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许红教授均表示要延续上医与重医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的西迁情谊,继续加强教学和科研的深入合作,创新新时代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

会议第二阶段,王颖书记和蒋祎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及其依托教研室的总体情况,以及支部建设引领下的学科发展及科研课题开展情况,并表示期待双方通过共建深刻交流盘活支部党建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合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学科发展促进党建能力进一步提升。会后,大家就党建引领、学术发展,课题合作、学生培养和支部活动开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时,依托交流活动之际,付朝伟主任和王颖书记带领党支部教师党员,以及部分群众前往附近的红岩魂广场进行参观学习,传承和发扬红岩魂精神。在红岩魂陈列馆里,教师党员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缅怀了革命先烈,认真阅览了历史资料和历史事迹,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了党和国家的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用生命捍卫党和国家的大无畏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教师们对党忠诚、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同根同源心,血脉相连情”,本次活动聚焦传承弘扬伟大西迁精神这一关键,通过实地走访、交流互动、学术探讨等多种形式促进上医与重医的交流提升,携手共进,共同创建资源共享、深切合作的交流平台,不断传承弘扬伟大的西迁精神,共同开启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篇章。同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融合党建与科研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举革命旗帜,在西迁精神引领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担负起历史与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