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初心铭记伟大历程,担重任奋发崭新征程——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2587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一周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如是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于2022年10月17日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重温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信仰,坚定支部党员面向新阶段应当接力承担的职责使命。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9号(原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这里,支部师生党员驻足,感受每一方石库门清水砖所见证的热血澎湃的历史,凝望每一件陈旧的展品背后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这里是党诞生的地方,是党出征、走向全国执政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所在。

在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支部党员在党支部书记周萍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的见证下,字字铿锵,让党员同志们回到最初宣誓入党的那一刻,也自问当时的初心是否有所更改,更加清楚未来如何继续坚守这份初心、担好属于我们的历史重任。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会馆分为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个部分,文物实物、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丰富多元的手段,让支部党员遵循时间脉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以及发展历史;通过视角、听觉等多重感官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所经历的磨难和发展过程的跌宕。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更加深入的感悟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走上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必然性,领略到那颗穿越百年依然灼热的党员初心。

在参观的前一日,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全体党支部成员共同在线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并在支部群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自身感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师生,党支部全体同志也纷纷承诺将在未来继续做到:守望初心铭记伟大历程,勇担重任奋发崭新征程。为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健康中国的事业添砖加瓦!

供稿人:方晢伊 涂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