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峻形势下的责任与担当——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召开第二次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609

(供稿 杜亮)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心中都有共同的想法:尽早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自2022年3月13日学校实施准封闭管理以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积极团结教研室全体师生党员和群众,继续发扬支部2020年以来始终坚持的抗疫精神,持续推进“党员联系群众1+1”配对、“健康卫管打卡”、“兴趣小组打卡”等机制,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让教研室各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帮助,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互帮互助,排除万难

2022年4月7日,为响应中共上海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通过线上的方式,召开了疫情封闭管理期间第二次线上组织生活会议,聚焦党支部如何在严格封控管理期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践行对各党员群众的深切关怀。与会人员包括教研室所有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2 组织生活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支部成员罗力教授发表讲话。他重点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学校和学院党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总体判断和防控要求,要求支部党员直面困难、严肃纪律、积极行动。罗力书记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特别是枫林校区的疫情防控状况,并介绍了由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组建的校内流行病学调查团队的工作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对监测、流调、应急处置、隔离管控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尽解析,回应了近期师生关心的诸多问题。他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时刻,继续坚定信心,模范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发挥专业特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切实为校园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共克时艰。

3 学院党委书记讲话

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结合自身生活学习经历,发表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践体会和感想。在疫情防控的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不少支部成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志愿者,无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例如,王兰同志积极参与徐汇区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核对、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如赵宇萌同志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电话流调志愿者,累积服务时间达10天。

教师党员代表李程跃和孙梅老师分别基于自身实践,与支部成员分享疫情防控经历和认识体会,激励大家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孙梅老师还结合她在疾控中心和社区服务中的实际情况,鼓励支部成员保持冷静、勇于面对,以良好心态面对挑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议做了总结。她回顾了学校准封闭管理以来党支部和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进展,强调党员同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 “疫”中,应当要坚守初心使命,与教研室全体成员一道直面挑战,积极应对。吕军书记对接下来一段时间,支部全体成员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以积极行动锻造良好心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勇敢面对挑战和逆境;二是进一步强化集体意识、团队协作意识,敢于求助、乐于互助,以实际行动紧密党员之间、党员与联系群众之间的联系,切实解决可能出现的实际困难;三是利用好支部搭建的各类平台,执行好支部应对疫情的各项机制,充分沟通交流,分享实际经历、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传递正能量。力争使党组织与每一位党员、教研室与每一位师生能够健康、平稳、顺利地度过特殊时期。

4 支部集体理论学习

在本次组织生活中,全体支部成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明确提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