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鸿昌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4984

1930年出生,辽宁黑山人,汉族。流行病学教授。中共党员。1955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卫生系,1958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毕业。1984-198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修。

历任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新专业第二研究室负责人、热带病研究中心主任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及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规划署(TDR/WHO)联合科研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流行病学教学、科研和师资培养。主要研究领域有血吸虫病、副霍乱、钩端螺旋体病与肺吸虫病。1958年提出我国大陆钉螺与日本血吸虫存在不同地域株的学说;为马来西亚类似日本血吸虫的分类提出新的论据。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1958年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血防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记大功奖励以表彰他为消灭血吸虫病作出的贡献。

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血吸虫病防治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实用血吸虫病学》,参编1~3版全国《流行病学》教科书,1~3版《血吸虫病防治手册》。

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