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角色意识,坚定学术自信,促进人群健康

更新日期:2018/09/28 | 点击数:2942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王丹丹、王希晨、盖彤

在全校上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喜迎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气氛下,9月26日中午,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主题活动。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一起学习了“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的内涵,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生活、科研,畅谈个人感受与体会。

 

增强角色意识

在新时期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名党员,所面临的考验是复杂多样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等因素越来越复杂。如何在客观存在各类诱惑的社会环境下保持一名党员的初心,继续保持党员的先锋进取精神,成长为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是目前我们党员需要深思并自省的问题。“四个意识”的提出,让我们找到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四个意识”的实质内涵,就是在提醒我们,我们要不断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角色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把握作为一名党员的应有行为规范,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何谓角色意识?角色意识是个体或团队根据自己的身份所折射出来的能够感知的特征总和以及相关的感知处理活动。党员角色意识的体现,就是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思维和视野指导自己的行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员不同于一般群众的鲜明特点,就是党员具有先进性,而这是通过党员这个个体来体现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具备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显著标签,将党性贯彻落实在我们平时行动的每一件小事中,将掌握的先进思想切实化作自身日常实践活动的有力指导。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无论是个体党员的自主学习,还是党支部建设,都需要每一名党员严格自律,深刻融入自身角色,明确自身角色的职责定位,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以螺丝钉一般的责任感和齿轮一样的秩序性,推动各类各项工作进程,为群众树立良好榜样,为社会风尚和道德进步起到正面效应。

从我们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出发,本次活动让每一名支部成员都认识到,我们不仅要具备一名党员的角色意识,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具备教师的角色意识,学生和研究者的角色意识,并将几种角色有机融合起来,才能使我们的行为受到内在意识的约束,做法更加得当。只有在明确了自身角色意识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更高层次地消化“四个意识”,将“四个意识”的思想内涵与自身实践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我们每一名党员的生活中去。我们学科的宗旨是促进人群健康,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这一宗旨本身具有巨大的社会性和专业性,其最终目的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谋而合。作为脆弱人群健康治理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支部书记吕军教授敢为人先,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和情怀为原动力,以一名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技术能力为驱动力,不断开拓本学科领域的边际,为推动学科发展不断注入活力,这就是以明确自身角色定位为起始,践行“四个意识”的实例。其他党员也应该在未来的个人生活、科研工作和党建工作中,深思并促进多种社会角色意识的融合与觉醒,以党员角色意识作为根本,强化对自身修养的内在要求,以具有政治敏锐性的,宏观的,有原则的,向先锋模范看齐的视角和思维,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做好本职工作,思考促进人群健康的创新性手段,把“四个意识”自主化,不仅将其作为行动准则,更要不断根据自身实践,以更多的要求规制自己,警醒自己,始终保持自身在思想上、学术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学术自信

“四个自信”是在“四个意识”的指导下,衍生出的党员办事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核心动机。想要在内心树立“四个自信”,并坚定不移地将其作为自己办事的底气和热情源泉,要求我们党员必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永远不能停止对新观念,新知识的汲取和思考。并且,这种学习必须是带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的学习,从内心深处体会并认可党的领导的正确性。

作为支部的教授和研究生,也许我们在对专业知识的把握上已经超越了普通群众,但与此同时,宽阔的信息渠道、爆炸的信息量和对新鲜事物强烈的自主思考也在挑战着我们作为党员的核心意识和价值判断。“四个自信”其实也在从另一角度警示我们,无论学术造诣有多高,思想的支柱不能倒,核心的价值取向绝不能动摇。我们不仅要从宏观上把握住“四个自信”的核心内涵,更要将其融合进我们科研活动中,将对党和国家饱满炙热的情怀作为研究的根本价值判断和意义所在,这才能使我们的研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遵循正确的思想指导,产出对党和人民有切实利益的成果。

在对各类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应从“四个自信”的思想内涵出发,树立对自身研究领域的自信,对研究目标的自信,并将其作为支撑我们研究的核心动力。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研究是面向人群和人群健康的研究,是符合党和人民利益需求的研究,我们不能因为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而畏惧退缩,而是应该以开拓思维、突破固有思维枷锁为己任,站在新时期国家发展需要、人民健康促进需要的历史高度,以饱满的自信和精神状态,迎接挑战,以拓荒牛的姿态,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创新性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时也是思维活跃、肩负科研领域创新使命的研究人员,我们要有世界性的眼界,同时也要将自己的科研内容置身于推动国家在相关领域进步、甚至跻身世界前列的格局中。我们应将“四个自信”作为合理内核,强化自身使命感,不盲目跟风,戒骄戒躁,努力使自己的研究富含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怀和对社会健康领域的深刻思考,使我们的学术活动富有人文气息,从根源上和思想上激发我们的研究动机和热情。

 处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党员更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真抓实干,将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对促进人群健康研究的科学实践,指导我们日常的科研活动,将服务党,服务人民作为研究的思想准绳,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和科研素养,为促进人群健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措施和策略,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