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John A. Bartlett教授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全球健康公开讲座

更新日期:2015/06/21 | 点击数:3523

供稿  张永宏

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健康研究所的邀请,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John A. Bartlett 教授于2015年4月20日上午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做了一场题为 “Developing Infectious Diseases Research Capacity in Tanzania”的全球健康公开讲座。

John A. Bartlett 教授现任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医学、全球健康和护理学的教授,以及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同时也是杜克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基督教医疗中心教授。他在艾滋病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为许多科研机构担任艾滋病免疫学和发病机制研究的咨询工作。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有艾滋病感染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艾滋病毒感染的测试策略;住院病人发热原因;坦桑尼亚医疗能力建设等。John A. Bartlett MD教授以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乞力马扎罗山基督教医疗中心和杜克大学的合作研究为例,介绍了坦桑尼亚的医疗保健历史,医疗服务和研究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科研管理的必要要素及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医疗教育伙伴关系在非洲的发展现状及其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John A. Bartlett MD 教授认为,全球健康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起来的,研究能力的建设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承诺,寻求机会使得研究议程多样化,能力建设的终极目标是使合作伙伴具备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

通过此次讲座,在座师生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对全球卫生实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现场师生的提问,John A. Bartlett MD 教授也给予了耐心和富有建设性的解答。会后,公共卫生学院何纳教授课题组与John A. Bartlett MD教授就艾滋病研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