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红色故地 汲取历史智慧——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支部委员会师生党员代表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85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深对“行走中国大地、投身强国建设”的理解,体悟前辈的革命意志,提升党员理论学习与实践意识,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支部委员会师生党员代表于2023年7月23日,与中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支部委员会党员代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图1 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图2 党员代表在中共武大会址聆听主题宣讲

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武昌起义门管理所。本次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延承支部一直坚持开展的“场景代入式”与“沉浸体验式”的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的机制,支部代表重点参访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深切体会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的创业精神。

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支部代表次第参观馆舍陈列,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的前身)的诞生经过。参观过程中,由少先队员担任的“小小讲解员”们为支部代表讲述了在中共五大会址发生的一系列红色革命故事,介绍革命英烈事迹,为大家刻画还原了中共五大召开的系列场景,反响热烈。

在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支部代表重点学习了这所由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办的重要机构的历史。农讲所以训练能领导农村革命人材为培养目标,支部代表认真地参观了农讲所教务处、大教室以及大操场等旧址,在还原度极高的陈列中,现场感受当年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场景,强化了支部代表对革命峥嵘岁月的感性认识,深化了对党始终坚持的扎根基层、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理解。

在参观过程中,由支部书记吕军教授领学,引导支部代表通过陈列文物,共同学习中共五大及农讲所背后厚重的历史,学习历史中革命先背和英烈的感人事迹与红色精神,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苏俄社会革命与建设以及关于中国革命特别是农民问题等理论实践命题。

图3 吕军教授领学革命历史和理论实践问题

本次武汉革命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是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实地参观学习,支部还将通过代表交流分享等形式,在支部内针对全体党员开展宣讲,以点带面提升学习实效,重点引导支部党员思考“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增强历史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后,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支部委员会将继续将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深化主动学习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牢记初心使命,以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引领各项工作的开展。

图4 中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支部委员会党员合照

 

初稿:陈岚卿  韦婷

修稿:周庆誉  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