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罗力教授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531

日前,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人口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公布评审结果,公共卫生学院罗力教授牵头承担的 “主动健康知识体系构建与输出技术方法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编号2022YFC3600900。

主动健康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策略之一。该项目针对主动健康知识体系尚不完整,知识图谱构建、更新、输出、评估方法单薄,输出精准度和效果亟待提高等问题,开展主动健康知识体系、知识图谱构建方法、知识图谱更新方法、知识精准输出方法、知识有效输出方法、输出效果评估方法、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知识集成与输出模式总结等八个方面逻辑相承的研究。

项目由6家单位承担,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东疗养院、上海森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复旦大学(包括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和附属妇产科医院)。六家单位在过去五年里,以共建健康管理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等为纽带,联合开展了生理健康知识图谱、生物和环境危害知识图谱、专病知识图谱、5G+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并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取得了扎实的成果。

项目团队成员来自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临床药学、护理学、管理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将聚焦主动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开展研究,推进主动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