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环境健康研究热情,助力青少年科创梦想

—— 2022复旦大学环境与健康实践工作站推优答辩会圆满落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544

2022年11月6日上午8点30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复旦大学环境与健康实践工作站2022年推优答辩会如期举行,会议由张蕴晖教授主持。这个夏天,来自上海数十所中学的115位学员,在经历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积极完成了研究课程的各项学习任务,每位同学都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结题报告。根据学员们在整个实践过程的表现与成果,经10位课题指导老师推荐,共22位成绩优异的学员申请参加本站优秀学员答辩。

会议专家与工作站学员们合影

本年度工作站共开设10个课题,涵盖了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多个焦点问题,如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娱乐性噪声等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按照课程方案,每位同学从10个研究课题中选择1个课题,进行了40个学时的研究课程学习。在导师和助教们的指导及帮助下,学员们运用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微生物实验、问卷收集、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多种方法探索环境健康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受疫情影响,课程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开学第一课“名师大讲堂”环节中,工作站邀请了我院阚海东教授和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李金喜青年研究员先后以《全球环境健康》和《寻找健康“密钥”——从人体表型到人群健康》为主题开展专家讲座,激发了学员们探索科学问题的热情。课题实践环节,工作站的老师和助教们也尽力为学员们创造条件进行实验研究,为同学们寄送培养皿、采样器材及消毒用品进行手部微生物培养和鉴定,寄送便携式PM2.5监测仪器进行个体微环境PM2.5暴露研究。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学员们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尽情感受科研的魅力,享受收获知识的快乐。

学员们答辩PPT展示

本次推优答辩邀请了史慧静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志俊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许慧慧主任医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岩研究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作为评审专家。正式答辩开始前,由站长张蕴晖教授宣读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便进入精彩的答辩环节。每位学员就自己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与成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汇报,总结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局限性,并提出改进的思路与方法。学员们在答辩中分享了自己学习实践过程中的技能收获与心得体会,特别地感谢了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助教的耐心帮助,同时也感谢小组成员的协作配合。学员们的汇报中充分地展现了大家自主学习、发现问题、独立思考的态度和能力,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肯定与好评。评委们认真听取学员们的汇报并对每位学员的汇报做了提问和点评,从创新精神与思维、科学方法与过程、科学知识与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并给出进一步改进提升的方向和建议;学员们虚心求教,表示在自己的课题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启发。

历时4小时的答辩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答辩会结束后,本站综合了专家评委打分和学员研究阶段的指导老师评分,确定了13位同学进入总站竞选“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员”荣誉。推优学员名单在工作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后将正式提交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总站进行最终评定,期待优秀学员们的研究总结和体会能获得总站专家老师们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