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7月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68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返乡党员积极利用暑假契机,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保障个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在各自家乡或其他所在地寻访、 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深入了解其精神内涵,并于2022年7月27日晚,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邀请各位党员进行分享、交流学习。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学生副书记陆婧婷同学主持,教研室全体党员参与。

会议伊始,支委陆婧婷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以自身70余次的地方考察经历告诉我们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广大青年更是要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真正坚定历史自信。

会议第二阶段,四位党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近期的实地走访学习经历。陆婧婷同学以沙家浜革命纪念馆为引,介绍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敌的感人事迹。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到“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牺牲精神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顽强精神以及“艰苦奋斗,坚持胜利”的战斗精神,再到“鱼水情深、军民一家”的亲民精神,深刻解读了沙家浜孕育的革命精神和被赋予的新的时代内涵。随后,马聪同学分享其走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的经历,以“引漳入林”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更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熊家声同学则通过走访中共一大纪念馆带领大家回顾建党精神。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激励大家将建党精神融入血脉,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紧接着,熊家声同学又继续为大家介绍了四行仓库,通过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史,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最后,石瑾同学带领大家领略了南梁红色景区,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积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故事将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立党为公、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和求实开拓、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南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延安精神的本土源头,在中国革命精神的谱系中有着根和源的重要地位,代表着中国革命在西北的成功,是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之一,蕴含着强烈的人民性、实践性、革命性和时代性,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会议最后,王颖书记进行总结发言:红色经典的重温带领支部所有党员经受再一次的精神洗礼。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是我们所有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努力做好科研探索,勿忘教书育人职责,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