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留学生Jovine Bachwenkizi研究发现细颗粒物暴露对非洲婴儿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的影响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472

(供稿:刘聪)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的坦桑尼亚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Jovine Bachwenkizi,通过在非洲15个国家开展的多中心研究,发现孕期暴露于细颗粒物(PM2.5)对婴儿早产和低出生体重产生不利影响,研究成果以“Maternal 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preterm birth and low birth weight in Africa”为题发表于环境健康领域权威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留学生Jovine Bachwenkizi、刘聪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阚海东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92043301、91843302)和重点项目(82030103)、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早产(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与低出生体重(婴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g)是最常见的不良出生结局,常用来作为婴儿生长过程中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预测指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超过两千万儿童属于低出生体重,约占出生总量的20%;每年婴儿早产数约为1500万,约占出生总量的11%。随着医疗和社会经济水平的进步,全球的低出生体重和早产发生率在逐年下降,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始终是上述结局发生率最高的区域。

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据显示,PM2.5暴露是婴儿死亡、早产等不良出生结局的重要环境危险因素,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非洲地区的研究证据十分稀少,高质量的健康调查数据、污染物的环境暴露信息尤其匮乏。为了填补非洲地区空气污染与妇幼健康结局研究的空白,研究团队基于人口与健康调查(DHS)数据库,收集了非洲15个国家在2005-2015年期间的出生记录、婴儿出生体重、孕妇情况和家户信息,采用全球覆盖的卫星模型进行暴露评价,探索孕期PM2.5暴露对婴儿低出生体重和早产的影响(图1)。

图1. 非洲15国家研究点位分布图与长期PM2.5暴露水平

研究共收集了约14万例符合分析需求的婴儿出生记录,其中观察到13214例婴儿低出生体重(10%),4377例婴儿早产(3.3%)。研究发现,孕期暴露于PM2.5可显著升高非洲多国家婴儿低出生体重和早产风险,PM2.5浓度每上升一个四分位数间距(33.9 μg/m3)所关联的OR值分别为1.28 (1.23, 1.34)和1.08 (1.01, 1.16);在非洲的不同区域,PM2.5暴露与低出生体重的关联均保持稳健,而PM2.5对早产的影响仅存在于非洲西部和非洲南部(表1)。通过分层分析,研究发现PM2.5更为显著地影响了女婴的低出生体重,而PM2.5对早产的影响则是在更高年龄的产妇中更为明显。此外,研究还估算了PM2.5对出生体重绝对值的影响,PM2.5浓度每上升33.9 μg/m3婴儿出生体重约下降47g。上述观察性研究结果,需要后续的毒理学证据支持,更需持续关注其他空气污染物的健康效应。本研究不仅提供了非洲地区空气污染与出生结局的流行病学证据,也为未来在类似的中低收入国家开展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表1. 非洲不同地区PM2.5暴露对低出生体重和早产的影响

Jovine Bachwenkizi博士是来自非洲坦桑尼亚的留学生,攻读环境与健康博士学位。他的博士毕业论文为颗粒物空气污染对非洲地区不良出生结局的影响,此前已利用DHS数据库开展了一项非洲多国家PM2.5组分与婴儿死亡率的研究,文章发表于环境领域权威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Jovine et al. EI, 2021, doi: 10.1016/j.envint.2021.106739)。在完成博士毕业课题的同时,Jovine还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作为上海医学院研究生足球队的门将,随队征战10场研究生“院系杯”足球赛,更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扑出关键一球,并最终获得冠军(图2)。

图2. Jovine Bachwenkizi代表上海医学院在研究生“院系杯”足球赛中夺冠

图3. Jovine Bachwenkizi(右3)与阚海东教授课题组老师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1006784

文章引用:Bachwenkizi J, Liu C, Meng X, et al. Maternal 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preterm birth and low birth weight in Africa, Environ Int. 2022 Feb; 160: 107053. doi:10.1016/j.envint.2021.10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