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斗英雄,汲取前进力量

—— ——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开展《长津湖》红色观影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714

供稿:郑炆苅   陆东哲   梁   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一周年,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10月14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党支部组织了一场红色观影活动,集体观看抗美援朝历史题材影片《长津湖》。此次活动由党支部同学樊长佳组织,支部书记周萍主持。

红色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以志愿军第九兵团第七穿插连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连长伍千里的带领下,战士们不畏极寒严酷,在衣物缺乏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完成任务,护送电报机和译员;在只能吃冻成冰块的土豆、没有足够厚实的棉衣这样物资缺乏的环境,赴朝作战、奋勇杀敌,服从上级下达的命令,在零下40度的极寒野外埋伏,用手枪和子弹抵御美军的飞机与坦克,艰难完成阻击任务,扭转了战场事态,将美军从鸭绿江边打出三八线的故事。片中除了展现将士们在恶劣环境中不屈不挠、服从命令、不畏牺牲的精神,还出现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抗美援朝英雄杨根思、邱少云等,以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主动申请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繁荣昌盛的生活都是先辈们用自己的牺牲和热血换来的。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铭记这场伟大的胜利;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继续奋勇向前。

观影后各位同志积极发表观后感言:

周萍同志表示:《长津湖》为我们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以奋勇顽强的精神最终战胜武器装备一流的精锐美军,从而扭转整个朝鲜战争态势,最终为停战谈判奠定胜利基础的重要历史,其中有多处场景令人震撼,感佩至深。我有三点感受:第一,必须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第二,要想以后不挨打,必须建立起自己的国之重器,独立自强;第三,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坚韧不拔、团结奋进、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这些都值得今日之我们刻骨铭心,激励吾辈笃志前行。

梁笛同志表示:在《长津湖》的主线故事中,年轻的战士伍万里在部队的熔炉里受到教育,在雪国的战场上长大成人,最终真正理解了大哥伍百里与二哥伍千里的选择,牺牲,与战斗,守卫了自己与父母对于未来的希望。这一条动人的主线将众多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充满灵魂。但这并不仅仅是关于个人成长的故事,更是关于家国情怀的故事,许许多多的伍万里通过不同的方式,保家卫国,有的胜利归来,有的英勇牺牲,每一个人都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这里没有个人英雄主义,有的是集体中战友们之间精诚的配合,严密的组织,以及上下一心的意志。在七十多年后的今天看来,我们应有感于生在和平年代的幸运,也应勇敢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为更好的未来而奋斗。

陆东哲同志观影后表示:这是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志愿军凭借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扭转战场态势,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正如片头毛主席所挂念的,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真的不愿意再打战,可是为了更长远的稳定和发展,这战又不得不打”;而且,如果不打,又会觉得“我们软弱可欺”,不如“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毛主席的发言展示了中国立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与胜利;但是当侵略的铁蹄踏到国境,我们还会毫不犹豫、奋起反击,捍卫我们珍视的华夏大地!就算在当今和平年代,我们青年也可以向当时无畏的志愿军战士一样,为中华复兴而拼搏战斗,为共产主义事业挥洒热血和汗水,力争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杜靖同志观影后表示:观看《长津湖》后,即使在敌我双方军备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们仍然克服了气候、生理、心理等多方面的极限挑战,最终取得胜利。同时,脑海里烙下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画面,但最触动我的是一句台词:“这一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党的正确领导与志愿军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无比幸运,我们在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中成长;无比自豪,我们正在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抗美援朝虽然已经成为一段不朽的历史,但在当今复杂的世界格局情况下,它成为了我们举国上下面对外界带来的重大困难与挑战时的自信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