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实施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1/03/27 | 点击数:28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7月,教育部、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的通知,经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推荐和专家咨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批立项。12月3日,教育部研究生司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在京联合召开项目启动会,复旦大学张人禾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参加并汇报了我校实施此项目的方案。

根据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落实各项要求,确保项目顺利落地,2021年2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公共卫生学院228会议室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周蓉副处长、黄越承老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交流处袁东处长、单婵娟老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汪玲院长、姜友芬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罗力书记,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罗力书记主持。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周蓉副处长在致辞中强调,开展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是加强关键领域紧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项目落地摆在重要位置,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条件建设,确保项目高质量实施。

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副院长介绍了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设立该项目的背景和初衷,并就学院制定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学院目前已初步形成《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博士(DrPH)培养方案》草稿、《复旦大学“医学+MPH”双学位培养方案总则》草稿及《复旦大学公卫医师规培与MPH、DrPH衔接培养方案》草稿。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培养目标、招生对象、课程设置、培养衔接、社会实践、学位论文及学位申请等各环节,展开热烈和充分的讨论,群策群力提出优化建议。

接下来,学院将面向国家和区域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求,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和工作机制,做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医(卫)教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规律的新路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提升我国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水平,服务国家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