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纳发表【专家述评】谈《中国艾滋病流行新变化及新特征》

更新日期:2020/02/28 | 点击数:4401

上海预防医学 

《中国艾滋病流行新变化及新特征》一文对我国过去10年艾滋病流行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进行简要概述,提出我国艾滋病防控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何纳

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艾滋病流行病学研究。

现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兼任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与爱国卫生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委会主委、《上海预防医学》杂志副主编。

中国艾滋病流行新变化及新特征

何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 200032

 

摘要 该文对我国过去10年来艾滋病流行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进行简要概述。当前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总体平稳,但地区差异显著。男男同性性行为者、老年男性人群中HIV感染风险较高,HIV基因亚型更加复杂,CRF01_AE、CRF07_BC、CRF08_BC的流行率不断上升,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覆盖率显著提高,治疗效果显著,但未接受过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中原发性耐药率也显著增加。为应对我国艾滋病流行呈现出的新特点,需要适时调整艾滋病防控策略。

 1.   艾滋病流行现况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信息,2019年1月至10月,全国HIV检测共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HIV感染者13.1万例;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的HIV感染者有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2019年1—10月新报告的HIV感染者中,异性性传播占73.7%,男性同性性传播占23.0%,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HIV感染者人数在全国各地存在很大的地区差异,四川、云南、广西、广东及河南是发现HIV感染者数量最多的5个省份。

2.   重点人群HIV感染风险

3.   HIV分子流行病学

4.   HIV感染者的治疗及其生存

5.   艾滋病防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从1989年云南德宏地区报道第一起HIV集中暴发疫情以来,HIV在我国流行已达30年,防控形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早期阶段的HIV流行主要集中在静脉注射毒品者和有偿采供血者中,而如今,性传播已成为感染的主要途径,MSM是感染HIV的最高危人群。近年来,上海、北京等部分大城市中MSM占当年新报告HIV感染病例的一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传统的家庭价值观以及对同性恋的污名和歧视,中国目前有相当多的MSM已婚或与女性伴侣一起生活,这种双性恋行为和/或人际关系可能对普通女性人群构成HIV感染威胁,未来我国MSM人群艾滋病防控需要精准施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