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会议通知(第一轮)

更新日期:2018/08/01 | 点击数:26018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教育90周年

一、论坛背景

对生命最初1000天的高质量托育、健康维护和早期发展促进是人一生健康和发展的重要前提,也关系到社会人力资本的储备和长期发展的动力。然而我国尚缺乏完备的针对3岁以下儿童的综合托育服务体系,0~3岁儿童入园入托率不到5%,远低于发国家30%的水平,增加了女性就业不稳定性和家庭压力,制约了全面二孩政策的推广。

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和积极推进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体制的建设进程,特别是发达地区,如上海市在幼儿托育实践和制度建设方面在稳步推进,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地方标准。为进一步促进我国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事业,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号召,遵循《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中的儿童优先儿童最大利益原则,需要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摸索适宜于我国的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促进模式。

本次论坛诚邀国内外儿童托育、保健和教育等多学科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儿童保健和教育的实践家共同参与,以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整合资源,促进科学研究和实践的融合,推动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长足发展。

二、论坛主题

1、我国0~3岁儿童发展的现况和挑战

2、我国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和托幼服务体制现况

3、日本在幼儿托育、健康维护和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方面的经验

4、上海市托育实践和政策方面的先行经验和面临的主要挑战

53岁以下幼儿托育中的健康维护与生命安全保障

三、参会对象

中国和日本儿童健康和托育等相关领域的学者、我国政府部工作人员、托育机构/幼儿教育机构管理者、以及广大儿童保健和教育工作者。

四、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论坛信息

1、举办时间20181021-22

2、举办地点: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光华楼

3、免注册费 (需要反馈附件1的“回执”,进行提前报名)

六、论坛资助方

上海市第四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严琼

联系方式yanqiong0310@163.com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安路130号,8号楼102

邮编:200032

八、其它事项

1、参会人员食宿和往返交通由参与方自理

2、请于201891日前将参会回执(附件1)反馈给会务组联系人

 

附件:1.论坛回执

2.主题报告发言人简介

3.论坛日程和议程安排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8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