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顺章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6439

1932年出生,上海市人,汉族。流行病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1955年毕业于沈阳中国医科大学。1956年考取上海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曾参加流行病学的苏联专家斯捷班诺夫举办的高级流行病学进修班。   

历任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预防医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学科评议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组成员等职。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委,上海预防医学会副主任委员。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6种国内外刊物副主编和编委。1958年带领校青浦血防试验田开展消灭血吸虫病及除害无病工作,获共青团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集体荣誉,同年获上海市记大功奖励。1964年长江流域发生水灾,上万人感染急性血吸虫病,俞顺章前往湖北等地进行调查和开展预防措施,并化了半年时间,在阳新县蹲点开展预防实践。1970年,被派往非洲索马里进行血吸虫病流行情况调查,弄清了中国工人们感染血吸虫病的类型,搞清了当地血吸虫病分布情况,治好了成千病人,受到外经委的表扬。1972年,启东一带肝癌高发,他又被任命为上海赴启东肝癌防治科研小分队负责人之一。确定乙型肝炎,黄曲霉毒素和饮水不洁是当地感染肝癌的三大环境危险因素。根据诱发肝癌发生的三大危险因素,提出了“管水、改粮、防肝炎”七字预防肝癌方针。“藻类毒素与肝癌”的研究课题,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2002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江西靖安“宫颈癌防治”、“乳腺癌与营养”,分别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和198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表论著和论文100余篇。

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