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6170

女,1941年出生,上海市人,汉族。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1994年2月至1998年12月,任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

1966年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卫生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后方基地担任临床医生工作。1978年考取上海第一医学院环境卫生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到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访问学者,获哈佛大学奖学金。1989年,创建了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并任主任。1994年,在我国成立了第一个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并任主任。1998年,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布伦特兰亲自任命为九名执行干事之一,成为当时WHO中职位最高的中国人。

曾是卫生部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中国长远卫生问题及对策选择”的世界银行第二次卫生部门考察报告、“区域卫生规划”、“热带病应用性现场研究”等多个国际项目。主要从事医院管理与卫生技术评估,“按病种医疗质量和成本标准化管理”研究,获卫生部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医院成本核算计算机管理系统”获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软件评审二等奖等。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三育人”先进光荣二等奖。

发表的论文及主编的书籍有60多篇。

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研究生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