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著作

0

中文论文

0

英文论文

0

科研项目

0

指导学生

0

学术兼职

周颖

  • 电子邮箱: yingchou@fudan.edu.cn
  • 所属部门: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
  • 现任职务: 教研室副主任
  • 职  称: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 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暴露科学,暴露组学

2 任教课程
3 学术简历

2012年-  复旦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 硕士生研究导师

4 学术兼职

国际暴露科学学会会员

5 荣誉奖励
6 代表性成果
7 代表性项目

Antibiotic body burden of Chinese school children: a multisitebiomonitoring-based study. Environ Sci Technol.. 2015,49(5):5070-5079

抗生素滥用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而儿童抗生素滥用问题尤其引人关注,但是迄今国内外儿童抗生素暴露情况未知,相关研究数据尚缺乏。本研究通过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首次对1000多名8到11岁的学校儿童人群的尿中抗生素进行生物监测,证实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背负沉重的抗生素身体负担。尿中18种抗生素,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2种β-内酰胺类、3种四环素类、4种喹诺酮类和4种磺胺类被分析。18种抗生素在尿中均检测出,检出频率在0.4%到19.6%之间,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至少一种抗生素在尿中被发现的频率为58.3%,至少2种及以上抗生素或抗生素类别在尿中同时发现的频率分别为26.7%和23.5%,而且在一份尿中可以最多同时检测出6种抗生素和4类抗生素;尿中抗生素总浓度之和在0.1-20ng/mL之间的尿样占到47.8%,有的尿样抗生素浓度可以超过1000ng/mL。结果显示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而且由于许多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也在尿样中频繁检出。该研究首次有针对性地揭示了我国部分地区学龄儿童群体抗生素的暴露情况,为探讨抗生素暴露对我国儿童健康的影响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

Urinary excretion of phthalate metabolites in school children of China: implication for cumulative risk assessment of phthalate exposure. Environ Sci Technol. 2015,49(2):1120-1129

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暴露的健康风险问题一直是一个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有关中国儿童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暴露情况和累积风险评估的研究数据尚缺乏。本研究应用整群随机采样的方式,在华东地区选择782名8岁~11岁学龄儿童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些研究对象的尿液中含有7类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11种代谢产物。研究还显示,19.8%的儿童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DEHP、DnBP、DiBP和BBzP)累积暴露风险HI值大于1,而来自工业集中地区的儿童群体中36%的研究对象HI值大于1,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儿童广泛暴露于DBP、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并提示部分地区儿童存在较高的邻苯二甲酸酯暴露相关的健康隐患。该研究首次有针对性地揭示了我国学龄儿童群体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暴露情况,为明确我国儿童邻苯二甲酸酯暴露的有害效应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

Association between bisphenol a exposure and body mass index in Chinese school childre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Environmental Health 2012, 11:79

肥胖流行是一个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基于环境致肥胖因子假说,双酚A与人群肥胖发生的关系研究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但是国内外相关研究报道较少。本研究通过横断面研究方式首次探讨了BPA暴露与学龄儿童BMI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在调整了年龄和性别因素之后,尿液中BPA浓度与儿童BMI值呈现显著正相关。本研究是国际上最早报道BPA和肥胖发生关系的研究的两篇论文之一。该论文为高访问量Highly Accessed论文。

8 其他

指导硕士研究生3人,博士研究生1人,博士后1人。先后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