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著作

0

中文论文

0

英文论文

0

科研项目

0

指导学生

0

学术兼职

粟硕

  • 电子邮箱: shuosu@fudan.edu.cn
  • 所属部门: 流行病学教研室
  •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1 研究方向

人才引进新课题组,2022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宏基因组技术的新发病毒综合防控研究

针对自然疫源性人兽共患传染病,将病毒宏基因组技术与传统的流行病学数据、环境和生态因素相结合,利用“高通量”和“大数据”结合多种先进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开展人和动物新发病毒的预测预警研究,主要包括人和动物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的跨宿主传播与流行病学研究;探寻动物中潜在引起人致病和流行的新发病毒的跨宿主传播能力以及评估其未来在人群中爆发的风险,为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博士硕士以及博士后主要招生方向:

1.鉴定人和动物中的新病毒并明确其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

2.鉴定新病毒的受体。

3.研究新鉴定重要病毒的起源,进化,传播规律,建立检测方法,研发疫苗。

2 任教课程

 

 

3 学术简历

2021年起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新发病毒性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等人才项目,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以共同/独立通讯作者,在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IF>10以上研究论文11篇,ESI高被引论文多篇,累计他引超过1500次,鉴定出多种新发病毒,申请多项发明专利,202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七完成人)。

4 学术兼职

BMC Infectious Disease 杂志学术编辑

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 杂志编委

病毒学报 编委

并长期担任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 ,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 of Virology等30余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5 荣誉奖励
6 代表性成果
7 代表性项目
8 其他

 

 

已毕业研究生14人,目前指导研究生24人,其中博士生13人,硕士生11。

新课题组长期招聘青年研究员,青年副研究员,博士后,科研助理。

 

招生方向:

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

生物信息学

病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