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铭鼎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5104

1902~1997年,浙江上虞人,汉族。环境卫生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1929年南京中央大学毕业,获工学士学位。1933年哈佛大学卫生工程硕士学位。历任卫生部环境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环境卫生学会主任委员,中美卫生部公共卫生合作项目中方联系人,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顾问咨询团环境卫生教研学顾问,高等医药院校卫生专业教材编辑委员会委员,预防医学综合本特邀编委,上海市第七与第八届人民代表,上海医科大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1931年,领导扑灭了20万灾民中的霍乱大流行,在日寇封锁下建成重力输水自来水。建国后,研制成功多种降温技术、石粉厂防尘技术。1977年参加“气态保存遗体技术”的研究,获国务院九办卫生部颁发的“出色地完成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先进工作者奖状。1977年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1982年获哈佛大学“在工业环境卫生中作出卓越贡献”奖。同年参加的“上海县卫生服务研究”项目获“卫生部甲级科技奖”。与其他研究人员一起完成的科研项目“淮南煤矿卫生状况的今昔对比”,于1987年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发表论文90篇。主编有《环境卫生学》、《环境卫生篇》、《公共卫生工程学》、《环境卫生专号》、《劳动保健学》、《淮南煤矿卫生调查研究专辑》,参编《医学卫生普及全书》等。

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