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公卫人秉承红船精神•深入一线科研助力民生健康

—— 复旦大学中国人保健康管理研究院会同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科研嘉兴行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109

为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全面部署,复旦大学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于2022年11月2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共建复旦大学中国人保健康管理研究院。为了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专注重大课题合作研究,聚焦健康管理、健康老龄化等重大民生专题,开展系列研究。

2023年7月20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中国人保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罗力教授赴浙江省嘉兴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科研调查现场,并与浙江省嘉兴市医保局局长孙庆华、改革发展处处长闵建华,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于静波、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社保项目组组长易春黎、人保健康嘉兴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陈莉莉,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社保项目组专家杨承基,以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调研课题组开展了座谈会。会上罗力教授介绍了复旦公共卫生学院发展史及人保健康管理研究院基本情况,于静波书记介绍了本项目的实施背景,王颖教授则就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闵建华处长就嘉兴市长护险制度实施进行介绍。会议最后,孙庆华局长做总结发言,期待未来与复旦大学进行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预祝本课题调研工作的顺利完成。

为应对老龄化背景下日益激增的长期护理需求,我国于2016年7月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6〕80号),开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下简称“长护险”)的试点工作,全国各地“八仙过海”,踊跃探索创新。为科学回答长护险的进展情况与“社保”长护险基本保障能否满足人们多层次的长期护理需求等实践问题,复旦大学中国人保健康管理研究院与人保健康商讨并确定了长护险进展评估与商业补充长护险探索的课题合作,将样本地区设定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浙江省嘉兴市,该项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王颖教授团队设计、组织并实施。

2023年7月12日,调研培训开启,课题正式启动,由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学生党员井玉荣博士生和2022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王欣宁硕士生带队负责调研的具体开展。截止2023年7月20日,嘉兴市南湖区、海宁市及嘉善县三样本县(区)陆续推进,长护险居家与机构服务的供需双方调查样本量均已过半,并按照预期于月底完成调研。

会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地感悟“红船精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与人保健康浙江分公司杭州中心支公司党支部、嘉兴中心支公司党支部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颖教授、学生党员井玉荣等支部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展出的实物和图片,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在嘉兴南湖召开的一大会议,详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党员们通过参观“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展区,身临其境地重温了我党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纪念馆中,大家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红船精神,追寻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及其理想信念,进行了一次深入人心的主题教育。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支部党员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领悟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加深了对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理解,深切体会到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科学调研与红色基地参观的紧密集合让支部党员们有所感悟,不知不觉中大家都实践了一回“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在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扎根本职专业领域,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战略指引。将专题调研的收获转化为认识上的提高、实践中的突破,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促进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