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14

2022年11月10日,第六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分论坛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承办,由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特别支持。

 分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的创新实践。开幕仪式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主持并致辞,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发表了“Making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meaningful for the future world”(让公共卫生教育对未来世界更有意义)的预录视频演讲。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副院长陶韡烁、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黄葭燕出席开幕式。线上应邀观众分别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10余所高校及关心关切“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繁荣的企事业单位,共计2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分论坛。

(开幕仪式嘉宾合影)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视频演讲)

(部分受邀嘉宾线上合影)

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携手世界各国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新冠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的大背景下,深化各国公共卫生的合作,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全面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黄葭燕教授主导开展了针对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两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卫生教育体系研究。

分论坛的上半场由黄葭燕教授主持,分别有来自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受邀嘉宾作主旨报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教授分享“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白沙瓦医学院公共卫生研究所主任Saeed Anwar教授分享“An overview of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in LMICs, South Asia and Pakistan in the current backdrop”,穆希姆比利健康与联合科学大学院长Gasto Frumence副教授分享“An overview of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in Tanzania: Practice and Challenges”,复旦大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社长魏岚分享“出版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与思考”。Saeed Anwar教授、Gasto Frumence院长的分享内容包括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概况、公共卫生学院建立与运营、公共卫生课程与学位体系、经费来源、师资力量、学生和校友以及科研等情况。何更生教授分享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教育创新的最新理念和成果,积极传播中国的实践经验。魏岚社长分享了电子有声书等产品创新案例,体系了出版工作对教育科普的促进作用。

(何更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分论坛的下半场由陈英耀教授主持,分别有来自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和越南的受邀嘉宾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所在学校公共卫生教育、创新和实践的案例。分享嘉宾有: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ovanthida Suy、哈萨克国立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首席协调员Sabina Medukhanova和资深研究员Abzal Jumagaliuli、Hanoi University of Public Health学校的副校长Nguyen Thanh Ha。

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公共卫生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陆一涵主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演讲嘉宾和受邀嘉宾武汉大学向浩教授、中山大学郝春教授在线上围绕“一带一路”公共卫生教育的挑战与创新:行动与合作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如何改善未来的公共卫生教育,凝聚共建“一带一路”共识,为下一步打造区域性的公共卫生合作框架和网络,加快和推进公共卫生的“产、学、研”合作,进而具体地落实到院校之间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更多的信息共享、资源开发等方面奠定基础。

论坛最后,复旦方提出倡议,由复旦牵头与参会各国高校成立工作组,共同将此次论坛的讨论内容进行整理,形成一带一路国家在公共卫生教育领域的专家共识。此外,复旦也倡议,尽快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公共卫生教育联盟/网络,以共享资源,提升公共卫生教育能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圆桌讨论现场)

本次分论坛以点带面,凝练共识。以教育创新实践为切入,提供了丰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体案例,倡议大家携手向“让公共卫生教育对未来世界更有意义”的目标努力,共创更美好的全球健康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