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结核病研究中心师生参加2020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结核病防控论坛

更新日期:2020/10/19 | 点击数:4615

供稿:李志鹏 卢映宏 郑旭彬

20201014日,由上海市防痨协会、江苏省防痨协会、浙江省防痨协会、安徽省防痨协会、上海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科分会以及上海市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年首届长三角地区结核病防控论坛暨上海市防痨协会、上海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科分会联合年会在上海市隆重召开,并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同步直播。会议围绕我国结核病防治策略、科技创新促进结核病防控、借鉴抗击新冠经验创新思路以及“十四五”结核病防治策略展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控中心主任赵雁林教授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李亮教授先后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复旦大学公卫生学院结核病研究中心徐飚教授、严非教授、赵琦副教授、胡屹副教授、陈彬、郑旭彬、梁鹏飞、李志鹏、王欢、卢映宏、江佳艳等11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在结核病防控新措施会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徐飚教授为会议专家、学者们带来“患者为中心的结核病综合医疗服务”的主题报告。报告基于以患者为中心的优质医疗服务理念,着重介绍了2018-2020年国内外在改善结核病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对我国未来如何在结核病防治策略中切实做到公平、高效以及有可持续性提出了希翼,得到大会专家和学者的广泛认可和赞同。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严非教授带来了“上海市肺结核患者无形负担状况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介绍国内外研究中结核病患者经济负担和无形负担的情况,并结合上海市患者心理状况较差和社会支持与生活质量水平较低的现状,呼吁结核病防治规划中不仅要重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也要通过健康教育等方式减少患者的无形负担。

 

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2019级在读博士生陈彬带来了“2016-2018年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结核病健康素养研究”的报告,强调了健康素养对降低结核发病率的影响,并揭示我国东南沿海居民结核病健康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的现状,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讨论和思考。

 

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过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结核病研究中心的师生代表们增进了与国内同行的交流,拓宽了学术的视野和思路,为今后进一步构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提高学术能力和影响力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