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战疫经验,重温首义精神——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参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辛亥革命博物馆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2352

伟大的“抗疫精神”和“首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荆楚文化的延伸和传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生动阐释了民族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的内涵。

2022年9月15-16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及同行人员共赴英雄城市武汉,先后参观首批新冠抗疫主战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

2020年,面对武汉突如其来的疫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同济医院)全力投入、主动担当,及时进行发热门诊改扩建与院区改造,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成为首批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开创了综合医院整院区收治新冠肺炎新布局,牵头制定并发布新冠肺炎重症诊疗指南和管理流程,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防治管理经验。

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武汉抗疫精神,全面了解武汉疫情期间的医院疫情防治管理策略及战疫事迹,9月15日上午,医院管理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一行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陶红兵副院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护理部徐蓉主任和院感科彭威军老师的陪同下参访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参访过程中,徐蓉主任带领参访团一起回顾了同济医院的发展历史,重温了同济医院西迁入汉的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同济医院及其光谷院区的发展规划与运营现况。

院区参观结束后,徐蓉主任向参访团详细介绍了光谷院区在武汉疫情期间的病房改造、患者收治流程、危重症患者处置方案和援鄂医疗队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重点分享了复旦上医人——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在光谷院区ICU病区携手抗疫的峥嵘岁月。参访团与院方就武汉疫情期间的医院防疫工作及现行的一院多区同质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与充分讨论。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位于首义文化区核心区域,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了重温 “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16日上午,医院管理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一行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远远望去,博物馆恢弘壮阔,“楚国红”色调,寓意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俯瞰呈V字造型,远看像一对展开的翅膀,寓意革命的胜利。

走进博物馆,《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犹如历史画卷,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段历史记忆徐徐映入眼帘,把辛亥革命的历史与现实展现在我们面前。

看着一块块刻满不平等条约的石碑悬挂于空中,想起腐朽的清政府在战场上的失利,想起懦弱的清政府不战而降的屈辱,压抑感愤怒感喷薄而出。在危急存亡的关头一批批仁人志士站了出来,从戊戌六君子到义和团运动再到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顽强地探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为我们谱写了一段追求民族独立富强的乐章。

其中,1905年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由孙中山领导和组织的全国性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由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合并而成)于1905年8月20日正式成立,关内17省的100余名留日学生参与其中。这群思想觉醒的华夏青年,虽身处异国他乡,却仍胸怀天下,心系祖国,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四处奔走,为推翻清朝、结束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启了中国走向民主共和的开端。

百年峥嵘,沧海桑田。无论是无畏逆行的“抗疫精神”,还是“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宝贵基因。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应时刻保持强烈的时代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自觉地肩负起祖国的安危与使命,敢为人先,勇挑重担,坚定理想信念,为追求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