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打卡红色“阵地”——流行病学教研室第一、第三党支部参观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26

历史长河波涛汹涌,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1935年1月,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在此做出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大抉择,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进程。

2022年8月23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支部的师生党员代表(赵根明、刘星、任少龙)和同行人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及遵义会议纪念馆。

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的合影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局(作战)即驻扎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前的合影

遵义会议会址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层砖木楼房,会议室在二层,呈长方形,面积27平方米。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门前的大门正上方,挂着一块黑漆金匾,毛泽东主席亲笔撰写的“遵义会议会址”6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俊俏飘逸。

毛泽东同志为遵义会议会址的题字

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一局(作战)办公室

参加遵义会议人员

四渡赤水,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为惊心动魄的军事行动,是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典范。担任红军总参谋长的刘伯承同志曾回忆道:“遵义会议以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全军指战员更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正确的路线和高度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的军事艺术,是使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保证”。

飞夺泸定桥

强渡大渡河

过雪山

历史虽已远去,但走进这里,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逼真布景……时光闸门仿佛徐徐打开,当年壮怀激烈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在穿越时空的红色之旅中,感悟了伟大转折的历史回响!

这里,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里,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这里,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里,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征程!

此次遵义之行,大家重温了遵义会议在党和国家历史中的关键作用,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如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团结一心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继承优良传统,延续红色血脉,学好党史,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