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到底 决战疫情——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召开第三次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42

(供稿 魏燕)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学校实施准封闭与封闭管理也已近两个月。2022年5月6日,为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通过线上的方式,召开了封闭管理期间的第三次组织生活会议,聚焦党支部坚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对学生的教育指导,践行对各党员群众的深切关怀。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

1 组织生活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发表讲话。她回顾了准封闭管理以来支部的一系列举措,她勉励支部成员在疫情形势仍具有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要坚定共克时艰的信心和毅力,保持强大的心理韧性。吕军书记强调,胜利曙光必将到来,我们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支部成员需要继续坚守,牢记初心使命。她指出,疫情暴发以来,许多支部成员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上海市、徐汇区以及所在社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防控成果的共同创造者,希望支部成员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在确保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吕军书记进一步强调,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青年一代提出了相应要求,与会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工党员必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各项工作的主力军。她要求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稳定心态,做好自己的事,积蓄力量,锻炼能力,以当前的特殊经历为历练,在未来工作中,从容有效面对各类风险挑战。

随后,全部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总书记寄语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 支部集体理论学习

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通过理论学习,结合自身实践,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对时代青年的认识,分享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如刘鑫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正确认识网络舆论的心得体会,号召支部成员自觉摆正站位,积极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王草同志回顾了2020年在校长期单独隔离时的经历,向支部成员介绍了适应隔离生活,正常开展科研工作、学习和生活,减弱疫情不良影响的经验。近期部分支部成员因多种原因经历了集中隔离,祁玉成、张诗雅、洪壮三位同志作为代表,介绍了他们转运和隔离经历,并分享了他们的感想,在生活、学习工作和心态调整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教师党员代表孙梅老师基于自身实践,与支部成员分享在处理疫情突发事件的经历和认识体会,激励支部成员积极应对疫情考验,在面临疫情等突发事件时,依靠集体的力量,守望相助;保持冷静,正视恐惧,坚定信念,同舟共济。她还鼓励同学们用专业知识来分析突发事件,安全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吕军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寄语支部全体成员,要学会用理性来面对不确定性带来的不舒适感,以此部分降低疫情带来的风险。她特别强调当遇到检测结果异常或被判定为密接、次密接时,要积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积极和导师沟通,寻求帮助,相对而言他们普遍具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可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必要的帮助;二是积极调整心态,面临突发事件产生焦虑、恐慌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但必须寻求适当的渠道予以排解,要利用好支部搭建的各类平台,互帮互助;三是以行为带动情绪,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节奏,防疫不等于放假,应避免懈怠而导致疫情过后因一事无成而产生新的焦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