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先行者,争做“双碳”践行者——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召开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2478

面对上海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学校于2022年3月13日20:00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助力上海早日实现“动态清零”。为确保疫情期间师生的身心健康,加强师生间的联系和交流,3月29日晚七点,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联合党支部召开了以“致敬抗疫先行者,争做‘双碳’践行者”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教研室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宣传委员姚烨老师主持召开,共分为三部分内容。

会议伊始,姚老师首先介绍了3月份以来,国内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疫情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国家卫健委应对新一轮新冠疫情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涉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调整解除隔离标准等若干事项的重点修订。之后,姚老师重点分析了上海自3月12日以来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全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网格化核酸筛查、全区抗原自测、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封控等一系列措施。为助力上海市疫情防控,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涌现出大量志愿者,投身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会上,姚老师带领大家学习支部抗疫先锋们的志愿精神,向不畏艰险,积极投身抗疫的师生们致以敬意。其中,既有分流小区核测群众、发放回收抗原试剂盒的教授、书记王颖老师,也有帮助枫林校区核酸检测分流、签到等支持的2名志愿者——21级研究生刘馨雅和20级研究生石瑾,以及在徐汇区公共卫生中心做志愿者,负责电话流调工作的11名志愿者——20级研究生邢雨婷、熊家声、朱兵兵、雷琪琪、李梦梦、彭佳欢、李江、殷畅、袁颖、曹佳敏和曹可。会议中,志愿者邢雨婷、熊家声更是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志愿感想:“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希望作为公卫人的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陪上海一起共渡难关,以坚定信念打赢这场疫情‘倒春寒’!”

会议第二部分,姚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题理论学习。在详细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概念的基础上,以10分钟的学习视频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的讲话精神,并总结今后,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这四对关系;同时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更好地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资源条件、技术潜力、市场活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作为复旦人,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践行“双碳”目标。

最后,为了充分了解各位师生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和理解疫情防控政策,支部启动“1+1”暖心行动,和与会师生热切交流准封闭期间遇到的各种生活、学习和心理方面的难题,并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帮扶身边困难同学,对重点群体在线上教学、科研实验、生活保障等方面一对一结对帮扶,共克时艰。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支部党员作为师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践行“双碳”目标的同时贯彻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戮力同心,共同守“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