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召开封闭管理期间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2022/03/19 | 点击数:2132

(供稿 范梦洁)

面对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13日晚8时,学校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3月14日晚,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重点讨论了如何围绕疫情防控,以支部为战斗堡垒,团结教研室全体师生党员和群众,继续发扬支部2020年以来始终坚持的抗疫精神,建立工作机制,保证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停工不停教、不停研、不停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克时艰。

3月16日,支部举办以“互帮互助,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中重点探讨了“党员联系群众1+1”配对、“健康卫管打卡”、“兴趣小组打卡”等机制,从身体、精神、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了解师生的基本情况、把握师生的基本需求,集合集体的力量克服困难。

“党员联系群众1+1”配对机制是支部坚持多年的特色机制之一。在如今抗疫和封闭管理阶段,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强调,“党员联系群众1+1”配对需要做到师生全覆盖,党员同志要主动了解群众的需求并及时反馈,提高同志们在特殊情况下应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进一步巩固党群联系。

为了将关心和帮扶“精准”落实到个人,支部建立了“健康卫管打卡”机制,及时掌握每位师生每天的疫情管理状态、身心状况、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并在每日晚8点进行信息汇总播报,以利于支委和老师能够及时了解需要重点关注的师生的需求(如处于被隔离管控的状态),落实帮扶措施。

 

图1  “健康卫管”打卡机制

除常规的健康管理外,支部高度关注教研室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和心理健康,建立“兴趣小组打卡”机制,包括“疫”心学习小组、“疫”起动起来小组、暖暖“疫”时光小组、心理健康互助文档和感悟分享等措施,加强沟通、互相分享、纾解压力。

图2  “兴趣小组打卡”机制

此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封闭管理,支部宣传委员孙梅老师整理分享了物资采买攻略,确保师生可以及时采购所需物资。支部组织委员李程跃老师倡导师生将生活中的美好点滴共享与群中,缓解师生焦虑情绪,给闭环管理中的增添一丝亮彩。

 

图3  互帮互助,共克时艰

在本次组织生活中,全体支部成员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中青班开班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要求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信念,拥有积极健康的抱负,争做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特别是青年共产党员要坚定一心一意为民服务宗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正值最吃劲的阶段,支部青年党员作为师生群体的中坚力量,更要坚守初心使命,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模范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带领所在教研室成员共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发挥抗疫工作中党员的中流砥柱作用。共克时艰,我们一起向未来!

  图4  党支部组织生活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