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共同重温初心使命——公卫学子与“五老”讲师团面对面

更新日期:2021/12/09 | 点击数:3100

2021年11月23日下午15:00,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在8号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共同重温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公共卫生学院“五老”讲师团的四位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他们分别是学院原党委书记周国宝老师、金锡鹏老师、龚幼龙老师和关工委公卫分会副会长孙平凡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郁颖佳、学工组长尚珂也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夏泽敏主持,来自支部的30余位同志线上或线下参加。

首先,与会嘉宾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六中全会)精神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周国宝教授带大家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鼓励与会的各位党员同志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同时,周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述了卫生事业在我国发展的艰辛历程,同时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多增加对专业的了解,为祖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后继有人奋发图强。

金锡鹏教授以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切入,以个人从事劳动卫生领域的研究为落脚点,他指出劳动卫生事业是服务人民的事业,在中国的工业化时代,工人的健康关系着生产效率,关系着国家发展,而工艺的改良一方面提高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却可能对工人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这是摆在国家经济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他强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关键在于一定要考虑到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需要,职业卫生如此,其他行业也是一样,每个行业都能做出自己的成就。

龚幼龙教授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只有思想强、行动强、结果强,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龚教授回忆起和苏德隆教授赴当时被列为重大血吸虫流行区的上海青浦开展调研,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最终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难忘经历,随后他又在苏德隆教授的建议下从事社会医学,进一步用科学研究服务人群健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龚教授用中学时代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勉励大家把握大好年华,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孙平凡老师表示,当前我国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社会发展对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身为公卫人,一定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要牢牢驻扎在基层,在社会实践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锤炼本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不负时代重托,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多做贡献。

听过各位老师的分享,在场的同志们深受启发,也就此结合自己在学习、实践、科研中的见闻及当前卫生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互动。

最后,我院党委副书记郁颖佳老师为本次党日活动作总结,郁书记表示,为深入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特聘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组建“五老讲师团”,为青年学生讲党史、院史和学科发展史,激发公卫学子的使命担当。今天听了各位前辈的分享,她感到自身的责任也更加厚重,希望与同学们共勉,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共同为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和老教师们面对面交流互动的难得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以及对公卫人初心使命的深入体会。

文字:傅雨昂   摄影:马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