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更新日期:2021/03/26 | 点击数:6386
中国高校精品课程 —— 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

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作为整个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与临床医学密切相关的重要课程,是医学基础、临床及口腔医学类专业五年制和八年制学生以及护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它秉承《爱丁堡宣言》提出“培养促进全体人民健康的医生”的精神,遵照“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Global Minimum Essential Requirements in Medical Education)7个领域中对预防医学教育的要求,以及针对教学对象为临床专业学生的特点而设计。 

全课程以《预防医学》(第五版)为教材,根据健康生态学模型的理论,形成四个教学模块:人群健康的研究方法、临床预防服务、社区卫生与人群健康以及卫生服务体系与卫生管理。在教学中,实施以案例为中心的研讨型教学法,通过案例讨论与课堂讲课相结合,培养了预防医学的思维方式。使学生了解人群中疾病发生发展规律及影响人群健康的危险因素的评价方法,以及在实践中实施预防服务的知识和技能,通过采取三级预防策略及实施临床预防和社区预防服务的措施,达到防病治病和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目的。

该课程希望既有助于培养学生有预防为主的观念、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还要具有解决工作中预防医学的基本问题的能力,和有助于树立面向未来、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达到“努力适应21世纪社会进步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具有服务于21世纪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素质、职业素质等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