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755卫生管理综合大纲

更新日期:2019/09/24 | 点击数:36287

科目代码

755

科目名称

卫生管理综合

一、考试内容范围

第一部分 卫生统计学(100分)

掌握卫生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卫生统计基本概念和常见概率分布;掌握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和理论,能够对资料进行正确统计描述和推断;掌握常见统计分析方法,包括连续型变量常用统计分析方法、离散型变量常用统计分析方法、直线回归和相关分析以及生存资料分析;熟悉研究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应用。掌握运用卫生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部分 社会医学(200分)

掌握卫生系统的规律、我国的卫生工作方针;掌握卫生组织(体系)、组织变革的概念;我国卫生行政、服务组织体系的设置;我国城市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构成及其特点;掌握卫生行业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概念、内容和策略;区域卫生规划的概念和基本步骤;掌握卫生服务的概念、特征;卫生服务质量、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和内涵;掌握卫生系统绩效评价及其构成要素的概念和内容。

理解卫生服务与医疗保险的供需特点及其市场特殊性,以及政府干预的主要方式及作用。掌握卫生筹资、卫生服务支付、卫生资源配置的基本概念及主要方式。熟悉卫生费用、疾病经济负担和卫生经济学评价的主要研究方法。能够运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研究健康领域经济现象和规律。

掌握医院的组织结构与人力资源配置的概念、掌握医院主要业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医院宏观管理的目的、任务和基本手段、理论联系实践,具备进行案例讨论的能力。

了解社会医学的基本任务、研究对象与内容;熟悉社会因素与健康的关系、社会卫生状况、健康危险因素评价和生命质量评价等技术与方法;掌握医学模式、社会医学研究方法、社区卫生服务、卫生服务研究、社会病防治等基本理论和知识。

二、试卷结构

第一部分 统计(100分)。题型包括:

    名词解释(20分)、单选题(30分)、问答题(50分)

第二部分 社会医学(200分)。题型包括:

   名词解释(40分)、单选题(40分) 、问答题(12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主编)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赵耐青

卫生统计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

第1版

 

张亮

卫生事业管理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年

第1版

 

梁万年

卫生事业管理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年

第4版

 

陈文

卫生经济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年

第4版

 

孟庆跃

卫生经济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年

第1版

 

龚幼龙

社会医学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9年

第3版

 

张鹭鹭

医院管理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4年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