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产学研用融通平台,探寻健康治理现代化路径

—— 2022阳光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385

2022年12月24日,2022阳光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论坛以“中国式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战略、路径与能力”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并举行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科发展闭门会议,围绕青年人才的引育展开研讨。此次论坛旨在更好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与会嘉宾打造促进政产学研用交流沟通的学术平台,共同探索中国式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深度参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事业,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转化,为更好建设健康中国、增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福祉提供支持。

2022阳光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潍坊医学院中国康复健康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200多人在线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论坛邀请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处(研究室)处长(主任)徐崇勇、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高翔教授、安徽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康复业务子公司)总经理苏莹分别作主旨报告。主论坛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吕军教授和孙梅教授共同主持。

图1 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陈英耀教授表示,阳光论坛始终以全人群健康、全生命周期、全社会治理为宗旨,以促进人群健康为使命,旨在基于平等、健康、融合理念推动人群健康相关问题的交流与发展。2022阳光论坛立意更高、视野更广,主讲嘉宾既有知名教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学者型官员,也有创新企业的负责人,希望论坛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提升学术水平、促进研究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卫生发展战略和人群健康需求、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出谋划策。

主旨报告环节,徐崇勇处长首先作了题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就政策文件出台轨迹、背景思路、公立医院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优化思路和解决方案等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图2 徐崇勇处长作主旨报告

陈振明教授以《高风险社会来临与应急管理现代化》为题作了报告。从公共管理视角出发,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重点阐述了在风险社会背景下,如何运用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健康治理体系、如何将健康治理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图3 陈振明教授作主旨报告

高翔教授作了题为《利用数据科学方法研究美国营养政策和推荐》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介绍了运用新的数据科学方法开展循证决策和政策评估的思路,并通过实例强调了良好的研究设计和高质量的数据基础对研究的重要性。

 

图4 高翔教授作主旨报告

苏莹总经理以《浅谈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的进展的和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知识,以及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最新的发展和应用,包括智医助理、人工智能慢病管理服务系统、康复辅具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应用。

 

图5 苏莹总经理作主旨报告

主论坛最后,吕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阳光论坛至今已历八届,主办方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温暖而有感情的大家庭,推崇富有人文关怀的研究,共同追求提升全人群健康福祉的事业。吕军教授希望与会嘉宾能在论坛当中取得收获,并对陪伴和支持论坛一路走来的同道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图6 吕军教授进行主论坛总结

当天下午,作为阳光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还举办了第三届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科发展会议。来自潍坊医学院的马安宁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王小合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的王耀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冯占春教授、山东大学的李士雪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吴群红教授、武汉大学的张亮教授、中山大学的陈少贤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的胡志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的钱东福教授等专家先后发言,聚焦“如何引育卫生管理学科青年人才”展开研讨。

专家们围绕引进和培养两个人才梯队建设的关键环节各抒己见,就如何引人、从哪引人、如何助力成长、如何凝练研究方向、如何协调学科建设与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应当从博士生培养阶段就着力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内外循环结合,自主培养与海外引进共同发力。明确学术方向是年轻教师在新环境中快速成长和发挥能量的关键,要发挥好原有团队的传帮带作用,与青年人开展紧密沟通、了解青年人兴趣和特长、指导青年人扎根中国实践、帮助青年人把控课题质量及减缓青年人心理焦虑等。与会专家还针对各自学校在人才引育实际案例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希望未来能够打造开放包容的学术平台,不断充实我国卫生健康政策与管理领域的学术队伍。

阳光论坛始于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和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人群健康政策与管理的交流互动平台,由研究者、管理者、企业家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聚焦战略规划、战术实践、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广泛、多维和深入的交流、分享与合作,为推动我国健康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视点和建言。

2022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之年,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入选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项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这一时期就如何在卫生健康领域推进治理体系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议题开展研讨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本届阳光论坛从多个视角、多个议题开展了研讨,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政产学研用融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为与会者提供了了解前沿、把握现实、激发思考的丰富内容,相信这将为推动我国健康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