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2019年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19/11/30 | 点击数:4000

供稿  王莉莉  余宏杰

2019年11月26日,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东昕院士、委员邬堂春、吴永宁、郑玉新、胡志斌、皮静波等专家教授,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毛颖副院长、上海医学院科研处卢虹副处长和陈泠老师、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和副主任阚海东、何更生以及相关学科老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医学院毛颖副院长在开幕式上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在部委市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进一步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并以此为抓手和平台,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对上海医学院的支持和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也表示了衷心感谢。 

 

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汇报了2018-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在回顾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工作进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平台的建设和改造工作、重点研究成果,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林东昕院士和各位专家随后对重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指出重点实验室应继续总结凝练重点研究方向,并结合研究方向展示人才队伍和研究成果;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将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最终落实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来,上升到公共卫生政策层面;注意考虑与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错位发展;应突出人才梯队中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普工作。

随后,重点实验室3位青年骨干,郑唯韡副教授、蔡婧副教授和索晨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工作,专家们对他们的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并针对研究方向的凝练、研究工作的开展和申报领域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何纳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和学科发展,以及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诚挚感谢。当前,重点实验室已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将在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复旦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平台的支持下,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