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感染学》教材定稿会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7/04/20 | 点击数:7569

供稿  熊海燕 熊成龙

2017年4月14日下午,高等医学教育本科生教材《医院感染学》编写定稿会在我院卫生微生物学教研室的主持下顺利召开。本次教材编写工作是在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两年得以完成,编委会成员不仅包括多年来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本院多学科教师,同时还有幸得到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等多位专家学者的倾情参与。

医院感染学是研究发生在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中的一切感染及其发生、发展规律与控制管理的一门学科,因与传染病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消毒学、护理学以及临床各学科等密切相关而成为现代医学领域中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医院感染学教学的院系之一,课程自1986年开设以来,已有近30年的教学与科研历史。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医院感染的认识不断深化,无论是在医院感染相关病原体的检测技术方面,还是在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策略上,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而相关基础学科的发展,也迫使医院感染学必需与时俱进,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步伐。根据当前医院感染面临的新形势,如耐药微生物层出不穷,高精尖仪器设备不断涌现,应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紧密协作,深入研究,实现医院感染的精准化预防控制已势在必行。本次教材编写正是直面上述现实,立足于医院感染学的学科新进展,更新了相关操作规范和管理制度,以期提高本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医院感染控制的专门人才。

此次新编的《医院感染学》教材属于预防医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系列教材之一,饱含着每一位参编人员两年来的大量心血。定稿会的圆满完成,预示着新教材不久即可面世,并在未来本专业的本科生培养事业上起到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