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卫生导论》慕课入选中国大学先修课程

更新日期:2019/07/11 | 点击数:4238

供稿  丁永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导论》慕课课程,已入选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并于2019年7月3日开始了第一轮的运行。由陈文教授负责的《全球卫生导论》师资阵容强大,汇聚了学院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该课程于2016年11月28日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后,于2017年评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是学习强国的课程之一。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入选涉及高品质先修慕课课程 共40余门,官网地址 www.csecap.com

中国教育学会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小学、中学、大学有机衔接”,“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精神,针对目前我国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衔接存在断层,高中优秀人才缺乏多样、有效培养和选拔机制的现状,联合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一流高中及教育科研服务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大学先修课程项目。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指在高中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旨在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及早接触大学课程内容,接受大学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的训练,让学生真正享受 到最符合其能力和兴趣水平的教育,帮助其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同时也为深化我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我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课程属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

《全球卫生导论》本次入选中国大学先修课,既能提升《全球卫生导论》的课程品质,也能扩大社会的影响度。让优秀的高中生了解全球卫生的历史,熟悉全球疾病负担、健康决定因素、主要健康问题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策略,激发其致力于探究健康相关问题的兴趣,引导其分析健康问题的社会决定因素,赋予其用合力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理念。